儀錶燈號的意義?

根據資料統計,汽車儀錶板上共有超過300種燈號,而一般汽車引擎發動後的瞬間,最少也會有10幾種儀錶燈號同時亮起,其中究竟隱含什麼學問?為了讓新手駕駛能在短時間內吸收最實用的汽車知識,就讓我們從認識汽車儀錶板開始。

1.儀錶燈號的意義

2.常見燈號一覽

3.儀錶上的小知識

儀錶燈號的意義

     突然亮起也不用怕

許多人一定都有在剛拿到駕照沒多久的歲月裡,月黑風高的雨夜,在高速公路駕駛著年近20歲的老爺車,突然儀錶上亮了燈號。下意識放鬆油門開啟方向燈慢慢滑向路肩。「那個很像帆船載著溫度計的燈號是什麼意思呀!?」


儀錶燈號就是這樣,似乎不太重要,但問題發生時總讓人措手不及!在發動引擎、或開啟電門後,儀錶板就會亮起至少超過10個燈號,花花綠綠的非常複雜。事實上,無論國產、進口,歐洲、日本,儀錶燈號就顏色與意義來說,可以分成以紅色、黃/橘色與藍/綠色三種燈號。除了傳統指針型的儀錶,目前許多品牌都已推出全數位或半數位的儀錶設計,以更為多變的螢幕取代傳統指針與燈號所組成的儀錶;包括上方圖片的四款車都已採新式液晶儀錶設計。


1.紅色燈號(標用紅字):紅色燈號表示汽車正面臨某種立即性的危機,或是相當重要的提醒;譬如煞車警示、安全帶警示燈、高水溫警示燈等燈號。這時候,請先冷靜且迅速想一下是不是什麼沒做(繫安全帶),或是做錯什麼(手煞車未放狀態行駛),如果兩者都不是,最好靠邊停車!以免因為車輛異常導致非必要的事故發生。


2.黃色/橘色燈號(標用橘字):就像紅綠燈的黃燈一樣,提示駕駛非立即性,但置之不理的話會傷害汽車、造成危險的狀況。包括引擎警示燈、ABS警示燈,甚至近來新車流行的胎壓警示燈,都是這個顏色。基本上,亮燈了代表你該變更導航目的地,前往最近的保修廠處理一下。別不信邪!因為通常下場多半會造成Money大量出走……


3.綠色/藍色燈號(標用藍字):藍色或綠色的燈號叫做「指示燈號」,代表汽車正在執行某項你下達的指令。但也不能輕忽!因為路上很流行的「三寶」都是因為疏忽藍色燈號,才會侵犯其他用路人的權益。譬如遠光燈、方向燈、前霧燈,都是這類。網路笑話說,若看到三寶在隔壁車道刷了一下雨刷,代表那部車準備換車道了,可怕吧!

最近許多新車款搭載電子式手煞車,D檔狀態下踩油門會自動解除手煞車。


包括排氣系統、引擎或變速箱等系統出現異常時,引擎警示燈號都會亮起。


方向燈與頭燈是最常見的藍 / 綠燈號,在葉子板或車外後視鏡也可看到方向燈。

熱門精選

04-23378550